上海星期日工程師:從“偷偷摸摸”到“堂堂正正”

皮秒雷射推薦診所|台北皮秒雷射推薦診所

30年前,一則“上海市星期日工程師聯誼會成立”的百來字消息登上瞭解放日報頭版。從感覺“偷偷摸摸”到“堂堂正正”,“星期日工程師”們走過瞭一條頗為跌宕的心路。

科技人員能不能兼職?業餘勞動的收入是否合法?“星期日工程師”韓琨的遭遇,曾在全國范圍引發瞭一場大討論。事情還得從1979年說起,當時上海郊區奉賢縣一傢工廠連年虧損,打算開發新產品。上海橡膠制品研究所助理工程師韓琨受聘擔任瞭技術顧問,幾乎每個星期日都要趕往奉賢,經過近一年的努力使得該廠絕處逢生。不料,因為3400元勞動報酬,他以受賄罪被檢察院起訴。最終,韓琨的行為被中央政法委認定為不構成犯罪。

人才難以自由流動,生產力第一要素得不到完全釋放——這曾是歷史的真實。星期日工程師的出現,吹來一股清新之風,猶如冰凍的河床在春寒料峭中開始暗流湧動。

【親歷者說】

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發揮餘熱瞭

劉忠雲(原上海華通開關廠高級工程師):我今年75歲,算得上是一名至今還在一線的星期日工程師。1964年,我從上海電機制造學校畢業後,被分配到上海華通開關廠工作。這是當時全國最大的開關廠,方圓一平方公裡,有6000名員工。那時候,上海和周邊地區的鄉鎮企業剛起步,技術是個門檻,總有人通過親戚輾轉找過來。我都是悄悄地去做,不好給廠裡曉得的,我自己也很註意,用到的技術和廠裡的工作是完全不搭界的。1988年上海星期日工程師聯誼會(簡稱星工聯)成立,提倡無邊界服務,我很自然地就加入瞭。不誇張地說,當時一些遭遇困難的企業找上門來,都把我們這些工程師當“財神”。“又去‘扒分’瞭!”總有人這樣半真半假地說。那時候做星期日工程師,我的收入差不多增加瞭一倍,生活條件也確實比一般傢庭要好。但我更看重的是,有一技之長,能為社會多做點事情。

我記得某個夏天,安徽蕪湖供水總公司一臺600千瓦的進口電機壞瞭,沒人會修,全市二層樓以上幾乎都停水瞭。十萬火急之下,他們向星工聯打來瞭求援電話。我立即組織上海的技術力量趕到蕪湖,通過“會診”列出瞭需要解決的9個問題,最終搶修成功。那些年,我還經常去甘肅、新疆、內蒙等地,為當地鋼廠、礦山等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好幾次因腦缺氧昏倒,最嚴重的一次造成手臂骨折,我卻還是樂此不疲。

星期日工程師對社會來說是個“補缺”,人才本來不好流動,突然有瞭一塊“自留地”,生產力一下就釋放瞭。這就好比卡拉OK,憋瞭許久終於唱出來瞭,我還是蠻懷念那個時候的。如今,我租瞭一間舊廠房當工作室,每周至少去3次,有時忙起來在施工現場一站就是八九個小時。盡管現在很多設備都有售後服務,但社會對於工程師還是有需求的,比如一些設備需要升級改造。等到哪天思路不清楚瞭,就不做瞭,回傢讀我喜歡的唐詩宋詞。

莊瑞雲(大學教授):在加入星工聯以前,我在學校裡教書搞科研,總覺得人生還缺瞭點什麼。1992年,蘇州市吳縣黃橋鎮占上村找到瞭星工聯,這個村以前主要是做鞋墊,想要對接一個有技術含量的項目,改變貧困村的面貌。我第一次到村裡去,他們扛著紅旗、敲鑼打鼓來迎接。我在學校教的是厚膜集成電路課程,這個工藝當時在社會上也很稀缺,於是我指導村裡建瞭厚膜集成電路的生產線。不到兩個月,就創建瞭一個高科技微電子公司。那時候,我差不多一周要跑三次村裡,一大早先搭火車到蘇州,然後騎上寄放在火車站附近的自行車往村裡趕,一路都是土路,顛簸得很,要騎上一個多鐘頭。記得當年在火車上,經常看見和我一樣背著挎包去往長三角的星期日工程師,雖然素不相識,但遇到瞭都會用眼神打個招呼。

那個年代,計算機還不普及,生產線上所有的圖紙都是我手工設計,熬通宵那是常事。組裝設備時,也是我自己鉆到爐子底下去接線、焊接。雖然條件艱苦,但心裡一點也不覺得苦,反而覺得特別來勁。看著課本上的東西變成瞭真正的產品,我第一次嘗到瞭知識轉化為生產力的樂趣,那種喜悅是難以形容的。當時,這傢村辦企業很快就接到瞭一傢知名公司的程控交換機用戶電路的訂單,以往他們都是依賴進口。緊接著,又接到瞭大批量電動工具調速電路的生產任務。一時間,訂單太多,都來不及做,企業第一年就達到瞭120萬元產值。120萬元是個什麼概念?上世紀90年代初的鄉鎮企業有個幾十萬元的產值就很瞭不起瞭,這120萬元的產值轟動瞭整個吳縣。

白海臨(上海星期日工程師聯誼會原秘書長):上世紀80年代,浙江湖州的鄉鎮企業想制造電視機,但面對接收信號的高頻頭技術犯瞭難。我當時20多歲,在上海星際無線電廠工作,企業先來廠裡取瞭經,又邀請我們到當地去上課。那時候每周隻有星期日休息,於是星期六下班後,我和一位同事在十六鋪碼頭乘船趕到湖州。上課的教室設在瞭大祠堂,依然擠不下,就把大喇叭拉到院子裡。吃飯時,鄉鎮領導來瞭,最有威望的老紅軍也來瞭。臨走時,對方塞來200元,這可是一筆“巨款”,那時候我每個月的工資才40元,實在不敢要。對方說什麼也要我們拎回一條黑魚和一隻甲魚。不知咋的,兩條魚的事情竟被人知道瞭,支部書記還專門找我瞭解,讓我寫瞭一個情況說明,我當時正申請入黨,還是蠻緊張的。後來,支部書記把這個情況說明還給瞭我,說“這個就不進檔案瞭”,我心裡這塊石頭才算落瞭地。

之後,機緣巧合,我來到上海市科技咨詢服務中心工作,見證瞭上海市星期日工程師聯誼會的成立,這應該是全國最早成立的星工聯組織之一。報名消息傳開後,科學會堂一下子擠滿瞭來報名的人。有一位工程師,早上三點多就起床從閔行趕來瞭。她說業餘時間想為國傢多做點事情,但不知如何去做,現在機會來瞭。還有一位因業餘兼職遭遇過麻煩的工程師感慨,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發揮餘熱瞭。3000多人報名,最後註冊的是1700多人,但全市的星期日工程師我估計有好幾萬人。

【四十年來】

一塊“金字招牌”

南昌路47號,這是上海市星期日工程師聯誼會所在地。就在它成立前的4個月,1988年1月18日,國務院批準瞭《國傢科委關於科技人員業餘兼職若幹問題的意見》,允許科技幹部兼職。

盡管韓琨事件促發瞭對“人”這一生產要素的松綁,但社會上關於人才、技術的不同看法乃至沖突還時有發生。白海臨回憶,星工聯剛成立時,一些工程師不願意留下單位聯系電話,心裡多少還是有些顧慮。星工聯首任會長、中國電光源科學泰鬥蔡祖泉,生前曾說過:“我那時心裡也不太踏實,成立大會上市委市政府領導在主席臺上一坐,我的心才放下來瞭。”上海工業用呢廠技術人員胡漢榮,加入星工聯後,經常乘長途車到太倉去指導企業。有一天,他在車站發現身後一直有廠裡人在“盯梢”。星工聯幾次派人到他的廠裡溝通,說明他的行為是國傢允許的,這才得到理解,不再有“盯梢”的事瞭。

逐漸地,當星期日工程師成為一支“科技輕騎兵”,並為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活力之時,沖突自然就少瞭。某船舶公司為外商加工一批高壓管道法蘭,由於對工藝難度估計不足無法完成,眼看要賠償違約金四十萬美元。星工聯接到求援後,組織力量協助進行技術攻關,最後企業按質按量完成瞭任務,不但沒賠,還盈利十萬美元。由於一大批外文資料來不及翻譯,1992年市政重點工程中山北路內環高架的進度受到影響,星工聯組織多學科專傢突擊翻譯,隻花瞭八天時間就完成瞭任務;一年夏天,上海一傢化學品倉庫接二連三發生醋酸爆桶,保險公司中午12時急切請求支援,下午2時星工聯專傢已出現在勘查現場並提出一系列防爆措施,迅速控制瞭局面。

星期日工程師成為瞭一塊“金字招牌”。上海淮海照明燈具廠是一個區屬小廠,工藝比較落後,原材料消耗大,蔡祖泉幾次到廠裡指導改進工藝,就使得原材料節約瞭70%;胡漢榮擔任瞭太倉工業用呢廠技術顧問後,僅用瞭半年業餘時間就使得該廠的合格率從40%提高到瞭95%,當年企業就扭虧為盈,增加效益330萬元,榮獲輕工業部的金龍騰飛獎。

星工聯本身就是一種創新。人才的創造力不再專屬於某個單位,開始流動起來。不同於以往的單打獨鬥,星工聯涉及多學科,完成瞭單個工程師難以勝任的工作。“我們為多傢企業做瞭風險評估。就拿寶鋼風險評估來說吧,當時保險公司要求一年左右時間完成,我們組織多名專傢,用瞭一個半月就拿出瞭高質量的評估報告。寶鋼還為此專門開過現場會,非常認可我們提的整改意見。”現星工聯常務副理事長、國傢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梅向群說,星工聯的服務項目多時達到1300餘項,並獲得過中國科協頒發的科技咨詢最高獎項金牛獎。毫不誇張地說,蘇浙滬地區一些鄉鎮企業的第一桶金,也包含瞭星期日工程師的智慧。

記者翻看過去的報紙,即使在2000年的郊區寶山,星期日工程師都還很“吃香”。那裡的專業技術人才市場十分熱鬧,不少在職工程師公開到市場登記,尋找工作之餘的發展空間。月浦鎮還建立瞭星期日工程師制度,聘請寶鋼的專業技術人才到鄉鎮企業進行技術指導。

今天,星工聯的活力已大不如前,星期日工程師這一稱謂,在年輕人聽來陌生而又疏遠。市場經濟更成熟,人員流動成常態,星工聯原來所具有的保護科技人員業餘兼職的作用也已淡化,其使命是否也就結束瞭呢?采訪中,一位當年的星期日工程師用肯定的語氣告訴記者:不會。科學技術隻有通過轉化才能夠真正成為現實的生產力,而科技中介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從這個意義上說,星工聯正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中介組織。

20年前,年僅29歲的樂群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一名星期日工程師,如今他已是一傢公司的董事長。有一個想法,他已經醞釀瞭6年,那就是打造一個“技術服務的淘寶”。就在采訪當天,他還約瞭合夥人談這事。“現在比以往更註重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革新,以及流程的技術改造。如何利用互聯網,為年輕工程師提供項目、再教育和法律保護,甚至是融資服務,可能會是一條新的路徑。我打算第二次創業,正在申請註冊一傢科技咨詢服務公司。”在樂群看來,星期日工程師身上有一種情懷,那就是學有所長服務社會,他想把這樣的情懷延續下去。

台北picocare皮秒雷射|台北picocare皮秒雷射推薦腋下除毛| 腋下除毛推薦| 聖雅諾美學診所

你還在煩惱要用什麼方式除毛嗎?或是哪邊可以除毛哪邊不行?春天正是除毛的好季節,夏天才不怕毛毛外露推薦除毛| 除毛推薦| 聖雅諾美學診所 所以在DIY除毛前不妨先來看看皮膚科醫師怎麼講~

腋下除毛/手臂/比基尼線除毛 - 女醫師親自操作給妳永久擺脫毛髮的承諾!【台北∙中和 聖雅諾美學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qaco04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